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去友聲電子進行網路基礎教學


有幸應張弘毅老師的邀約去友聲電子進行網路基礎概念的教學,由於他們公司尚無完善的網路基礎建設和伺服器相關的概念,所以就決定從OSI模型和TCP/IP架構先開始講起,過程當中輔助一些必要的操作Demo讓大家理解網路指令和參數的作用,仍然是一次相當寶貴的經驗。

我認為上台需要練習自己的口條和台風,還有回答問題的技術,這些都是比台上講述專業技術更需要學問的地方,每次報告完畢都必須從頭省視這是報告的缺陷,時間的掌控、大家的理解程度,是不是符合與會者們的期待,這點很重要。

有些部分的說明還踏出了原本預期的範圍,我額外解釋了RAID和伺服器部分的容錯機制,希望他們將來能夠朝著這一部分來做努力。RAID 0、RAID 1、RAID 0+1、RAID 5這些比較重要並且常用到的機制。我儘量將技術面講得淺白易懂,讓大家都能夠理解這些技術的用途和作法,並且在短時間內講述了絕大數的網路技術、硬體、軟體和應用面。

互動式的講課,我覺得是比較不會無趣的演講方式,才不會只有單向的交流、雙向的交叉提問,可以有助於自己釐清所講述的議題。期許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當個合格的講師。

當日簡報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