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關於 空冷 與 落地



就連IThome都有些人搞不清楚空冷和落地,以及為什麼機櫃最多只能42U的高度。其意義絕對不是讓你多放一包椰子口味的乖乖在機櫃上方...。

依照國中物理常識,冷空氣下降、熱空氣上升,這是最重要的空冷原則,所以絕對沒有落地式冷氣機,也沒有高架式電暖器或暖爐,因為這樣設計違背了熱對流原則。

IThome發問者問說為什麼機櫃都是42U高度,不完全利用剩下到天花板的空間,因為那空間是拿來散熱跟堆積廢熱用的,就算你機台真的能裝在50U緊貼天花板,機器也不會想裝在那,因為熱當會是頻繁發生的狀況。

就以上原則就能推導出很多設計都是有其原因的,包含為什麼大型網路設備跟大型刀鋒伺服器都是落地式,因為它們排放高廢熱,放在最底層有助於散熱。

剩下的問題才是高度和管理走線等議題,說真的50U也沒有很高,很多大樓一樓都挑高四米五,機櫃懸在三米半以上的大有人在,但是也不曾聽說過機櫃緊貼天花板的愚蠢設計。

再延伸一點,桌上型電腦內部設計也是一樣,Power下置式設計比較優秀,因為比較符合物理原則,電腦也比較不容易倒,只是熱空氣會上升需要快速抽離,所以下置Power的主機殼風扇肯定不能裝反,一定是下進氣上出氣,不然機殼內熱氣堆積會讓顯卡或主機板過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