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關於瀏覽器(Browser) 的選擇


三年前,我剛成為社會新鮮人時的第一份工作在寫Code,那時候只認同火狐,因為火狐(Firefox)效能最好,而且有最多的元件可以選擇,將瀏覽器變身成為一項強大的工具,而不僅僅是瀏覽器。

其中最重要的是火狐的Plug-in和Add-on的增強工具,Firebug是被我選為寫code必備的神器,它可以協助工程師去進行很多程式碼跟網頁呈現技術上的除錯,包含CSS和HTML的部分。其他的像是書簽整合和同步工具、阻擋彈跳視窗和自動撥放音樂、懶人手勢、翻譯工具等等Plug-in和Add-on都替火狐增色了不少,儘管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火狐的市占率已經不同以往,落後給Google Chrome很多,但仍有其難以被取代的部分,由其對於一個資訊人來說,這也是為什麼資訊人會推崇火狐的原因。

但是火狐也有為人所詬病的缺點,現是火狐過於吃資源,火狐在運作上需要處理非常多的額外資訊,尤其是裝了一堆Tools之後,CPU和Memory通常會消耗掉很大一部分在維繫火狐的運作上,因此火狐在長時間的執行下是必須定期重新開啟的。

如果現階段要我替一般電腦使用者選擇瀏覽器,我會推薦Google的Chrome,它代表了精簡和強悍,而且絕大多數的常用功能都涵蓋,並且與許多Google的Network Service都有高度的整合和相容性,絕大多數的安全性修補速度也優於Firefox和IE。

最不推薦的瀏覽器就是IE,不管是哪個版本,由於IE是Windows核心運作的重要程式,所以IE只要損壞或當機,對於Windows的作業系統來說會產生高度的不穩定甚至是死機,早期的Windows IE一旦當機,連帶著就是Windows的藍底白字。再加上IE的安全性修補是所有瀏覽器裡面最差的,而且安全性漏洞會導致作業系統不穩,如果加上中毒和中木馬的風險,這根本就不適合被用來當作日常的瀏覽器。

不過IE的存在仍有其必要性,很多政府網站和銀行業的網頁驗證開發僅高度支持IE,其它瀏覽器可能會有ASP.NET支援上的不足,或是相容性不夠無法呈現正確的訊息,甚至是排版上出現亂碼都有可能,因此IE唯一的用途就是進行網路銀行、網路ATM、自然人憑證交稅、健保卡資訊查詢時的最佳幫手。不過,我會建議一般使用者避免長時間使用IE,因為很多不良的網頁操作習慣都會使IE和Windows暴露在高風險的網路環境下。

目前本網站也大力支持使用Chrome來瀏覽,一樣可以達到最佳的效果。IE並非效果不好,而是IE不適合拿來當主要的瀏覽器長時間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