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利用兩張網卡實現裝置(筆電. 遊戲主機)透過電腦上網的方式


聽說很多人,因為某種因素,例如:家庭因素、學業因素、感情因素?... 等等問題,導致遊戲主機不能擺在客廳,不能利用大螢幕玩遊戲的悲哀... ;而某些學生因為住宿在外或是住學校宿舍,在只有一條對外網路線、又沒有小烏龜(Hub)的情況下,在此提供第二網路裝置想要上網的方法之一。

環 境情況: 現在有一台已經可以上網的
電腦(代號:PC A)了,並且它的設定是正確的,可以正常的使用網路。
要讓另一台裝置(可能是PC. XBOX 360. PS3...),給他一個代號叫做Device B好了,要讓它能夠上網。
而手邊需要準備的硬體有額外的網路卡(NIC)一 枚跟一條額外的網路線。

實現這樣的網路拓墣,其實很簡單,只需要三部曲就能完成。

Step I. "卡.線接一接" 將額外的網路卡插上PC A,於是PC A就有兩張卡了,分別是既有的網路卡(代號:NIC A),額外的網路卡(代號:NIC B)。插接完後情況如附圖。
PS:在PC A上,網路卡的驅動程式記得要裝喔。




Step II. "橋接連一連",這邊以Windows 7為例,在"控制台網路和網際網路網路連線"底下,選取兩張網路卡(就是NIC A跟NIC B)圖示上,右鍵點選"橋接器連線"。Vista跟XP一樣有"橋接器連線"選項喔。


橋接完後會出現一個新的橋接圖示,不用管它,擺著就好了。

Step III. "網路設一設",在裝置(Device B)上,IP設定跟PC A同網段,這樣就可以囉!
例如你的PC A的IP位址是192.168.1.1、子網路遮罩是255.255.255.0,那Device B就設成192.168.1.X、子網路遮罩一樣設255.255.255.0就OK了。
如果你的PC A網路是自動取得,那Device B也設成自動取得就OK囉。

這樣子拓樸接法的好處是,PC A跟Device B間傳輸效能很理想,不需要用到Switch, Hub或AP,如果你的Device B是PS3的話,利用PS3 media player的延遲會非常短。
缺點是一旦PC A網路掛了,就不用期待Device B可以連上網路,換句話說Device B要上網,PC A就不能關機。還有Device B要玩網路遊戲,PC A就儘量別開P2P軟體或下載東西,否則會玩遊戲的會抓狂,可以的話PC A電腦別用太爛。

這個拓樸可以更複雜,例如將Device B換成Switch, Hub或AP,就可以實現在一台電腦後面讓多個網路裝置上網,此時PC A就有點像閘道或是防火牆的味道;如果PC A換成是筆電的話,可以實現NIC跟Wireless NIC的Bridge,此時就可以讓其他利用無線網路的裝置上網。也可以不用橋接(Bridge)的方式來做,改用軟體路由也可以,只是設定上會更複雜, 且需要伺服器的作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