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公司的LAB環境架設


這圖,是我在公司自己架設的實驗Lab,從無到有自己生出來的測試機,硬體、軟體、網路、應用程式跟運行。
間接證實了家用主機也能拿來做VMware底層的ESXi Server的架設,但是需要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1.      網卡有無支援
2.      記憶體空間是否足夠
3.      CPU運算與硬碟空間

第一點最為重要,如果網卡不支援,就需要找一張可以支援VMWare ESXi的網路卡,於是在多方評估過後我入手了一張近三千的網路卡,型號為Intel Gigabit Dual Port i350-T2 PCIe i350T2BLK,這張確定可以完整支援所有VMWare所提供的功能,包含可以跟Switch間做Teaming,關於ESXi是否有支援您的網卡,可以到VMWare官方網站查詢。

第二點,要同時執行多少Guest OSESXi上,只計算要同時開機的數量,每一台Windows Server 2008需要至少4GBRAM(Win 7也差不多是這個量),於是初步計算我需要至少執行4Guest OS,這樣得出需要16GBRAM,於是我需要添購兩條8GB速度夠快的記憶體,多方考量後,入手了KHX24C11T3K2/16X,金士頓16GB DDR3-2400桌上型電腦 8G*2支裝記憶體,這部分支出最多,超過五千。

第三點,事實上硬碟空間如果只是執行模擬,不需要太多的硬碟空間,重點是當你在執行Guest OS安裝時,記得將硬碟空間選為Thin Provisioning,這樣就能省下非常大的硬碟用量,當然,並不是要執行高速的資料存儲,所以不需要高轉速的硬碟或是SSD,如果要模擬大量資料匯入或是寫入硬碟,硬碟的IOPS(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就相對重要。關於CPU速度,以我目前的同時執行四個Guest OS來說,用I7 3770K來說,綽綽有餘,這點可以從vSphare Client上的摘要以及效能兩個主要頁籤上看得出來,大多數時間CPU用量不到兩成,而僅在同時開機顛峰期間可以到5成以上。

以上幾點印證了幾件事情,頂級家機的硬體不會比伺服器等級的差,只是少了HA跟容錯機制,如果硬碟方面要做到需要額外的RAID Card或是Storage,也要購買額外的網路卡,但是電源部分就無法用雙PowerHA,沒有可熱抽換(Hot Swap)的機制,也就是一定會有Downtime(停工時間)

*ESXi在還有Guest OS運作時,沒辦法進入維護模式,僅有在進入維護模式後,才能夠停機(關閉電源)。當然,ESXi底層相對穩定,幾乎沒有當機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