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業務面與工程面的不同


由於工作需要,半兼了業務的職司,了解到業務領域的知識;目前比較像是PM(Project Manager)


第一、報價單的學問:業務需要知道垂直間的整合,而不只僅僅是水平間的
比如說,你要向你的上游去確認目前的售價,可以取得的利潤空間,按客戶層級給予適當折扣的報價,也藉由此事知道了軟體間的利潤。
並且向供應者去確認其他競爭業者是否有來詢價,這事件重要的事;但小型的案件可能會略過此步驟,因為價格的可議價空間較小。

第二、顧客的誠信:通常決定了可接受的付款方式
如果一間很有誠信,而且有多次交易的信用紀錄公司,可以選擇月結六十日的付款項目,也或許是支票付款或信用付款。
一間初次交易的公司,很有可能僅僅得到交貨付款的付款方式,且只接受現金或是帳戶匯款。
沒有信用的公司可能就只有一次的成交機會,因為下一次的生意有極高可能會被打槍。

第三、拓展業務圈:靠這同業廣播
由於資訊在南部傳統產業裡面,可視性並不是那麼高,與台北的科技代工廠相比也相對沒有這麼好的視野,很容易被忽略重要性。
而靠著同業的"吃好道相報"可以拓展相同領域產業的視野,相信對於業務面上來說是有幫助的。

客戶聯繫跟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以及經年的客戶經驗往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當然之後還會有專案管理、時程控管、客戶問題排除、社交應酬等等...,所以值得學習得部分還是蠻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