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NXOS 與 IOS 間的差異


NX-OS 是 Linux base 系統;屬於模組化的系統,NX-OS系統設計講求高效率。
例如:需要OSPF,只需要載入OSPF模組即可;而IOS則是無論須要還是不需要,都會載入所有功能的模組。

在NX-OS中,指令碼模組被稱為功能(feature);要載入模組,請使用 feature 指令。
有哪些指令可用,可以下達 show feature 查看。

請記得在使用NX-OS時,注意功能是否有被載入。例如:使用SVI,需要下達 feature interface-vlan


  • 不再有速率相關介面名稱

每個Ethernet介面在NXOS裏面就叫做 Ethernet ,不再區分FastEthernet、GigabitEthernet或TenGigabitEthernet,不管哪種都是叫做Ethernet。


  • NX-OS 沒有隱藏組態

當一個介面功能改變時(L2變成L3)IOS有些時候會保留原始模式的組態,在功能改回時,又會顯示原本組態,在NX-OS裡則不會


  • 介面狀態顯示運作狀況及原因

這功能非常好用,可以將低非常多故障排除的時間。指令 show interface 會輸出介面狀態結果,同時如果介面狀態是關閉的話,會顯示出原因,例如:Ethernet 7/3 is down (SFP not inserted)


  • show interface brief

在IOS中,有一個強大的指令為"show ip interface brief",而此指令在NX-OS中,被 show interface brief 所取代,更精簡資訊量更多。


  • 不再有 write memory

存檔不存在 write memory 指令,僅能使用 copy running-config startup-config


  • 不再有 do

不再需要使用到do指令。NX-OS允許在組態模式中執行任何非組態模式的指令
sh run 不論在哪一層級皆能下達,不用下do sh run,相關show指令參數相同。


  • 不再有 show arp

被show ip arp 所取代,畢竟arp協定與ip有關。


  • 不再有 interface range 指令

下達介面(interface)區間,不需要 range,會自動判斷為一個區間,Ex: interface e1/1-5


  • 所有的 IPv4 與 IPv6 皆支援斜線表示法(遮罩)

這功能很好用,不需要再去做重複運算子網的工作。NX-7K(Config-int)#ip address 10.255.255.2/24


  • 兩種CLI的指令求助說明

當你不曉得指令後面全部拼完名稱時,可以使用 ? 與 Tab鍵 兩種方式尋求答案。


  • 大部分的路由模式改在界面中進行

全域啟動方式相同
NX-7K(Config)#router ospf 100
路由協定搬到介面下執行
NX-7K(Config-Router)#int e3/10
NX-7K(Config-int)#ip router ospf 100 area 0
NX-7K(Config-int)#ip ospf hello-interval 5


  • 更多的Filter選項

在NX-OS中,可以支援在show指令後加上(|)管線(pipe)符號,比IOS有更多實用指令,想關細節可以查看列舉結果。


  • 無法利用 console 直接管理 2000以下設備(Nexus 2248)

只能藉由透過Nexus 5000以上系列管理,連上FEX自動同步NXOS版本等資訊。FEX可以定義2248第二台的Ports


  • 清除設定機器設定

下達 write erase;清除 startup-config,需下達 reboot startup-config reset to default


  • 利用setup指令

可執行互動式設定選項。



1 則留言:

Tony 提到...

show interface brief

在IOS中,有一個強大的指令為"show ip interface brief",而此指令在NX-OS中,被 show interface brief 所取代,更精簡資訊量更多。


show ip int brief 還是存在 , show ip int brief 、show int brief 兩者差異是,一個顯示 IP 的 interface , 另一個是針對所以有 interfac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