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告別2012 迎向2013



科技產業在2012拓展出非常多塊不同的天空,包含虛擬化的成熟、觸控技術、雲端運算、平板電腦、APP的應用。
未來在2013甚是是數年內,可能大量需求的技術還有:行動電池或是電力解決方案(為行動裝置解決續航力不足問題或是行動裝置降低耗電量與散熱問題)、行動裝置安全性(包含防毒、APP漏洞、惡意APP、被入侵等問題)、行動裝置安全性與關鍵性技術、網路DNSSEC等安全性議題與IPv6 Stack雙軌並行、更多的實體被虛擬取代(例如:會員卡、集點卡...等需要個人身分驗證的物品被智慧型APP取代)、無線網路的頻寬超越有線(今年很多國家已經進入黃金交叉,未來無論是需求還是應用都會被超越)、漫遊機制的普及(單一入口驗證、異質平台漫遊技術例如:3GWifi免驗證)、輸出接口標準的統一(HDBaseT技術成熟並取代HDMI,為Displayport的戰國時代畫下句點)

本人最關注的技術

行動電源的解決方案:目前智慧型手機普遍續航力不到10小時(3G開啟),最省電只接電話、簡訊偶爾看網頁最多單一電池也不會超過兩天可用電力,這是急需被改善的項目之一。如果有相當成熟的解決方案出現,會有極為可觀的市場,從現在的行動電源市場就能看得出來。

行動裝置安全性與關鍵技術:後PC時代的行動裝置的市場很巨大,包含手機、筆記型電腦、各尺寸平版、電子書閱覽器、PDA…等,在觸控技術成熟後紛紛崛起,而通常這些裝置都包含了許多使用者的個人資料、隱私權(例如照片、影片等數位資訊),而這些裝置通常了為了方便而犧牲了許多的安全性,相當多的安全性議題就此發生,個資外流、無線裝置Sniffer、不安全的網路連線、中間人攻擊等等。在這些數位內容產業來說,著作權、專利、不可串改、不可複製等專業技術更形重要。

網路DNSSECIPv6推廣:這個跟個人比較沒有甚麼關係,不過政府單位已經開始率先推行了,為了網路名稱解析可信度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我還記得上一次提到這DNSSEC技術的時候是在我的碩士論文中。目前這些議題跟使用者比較無關,因為網路IPv6架構需要一段時間的Dual Stack並行,才能確定運作無誤,而DNSSEC則是頂層網域必需要優先推行,Root已經完全支援DNSSEC,台灣的tw也已經支援,再下一層已完工的是edu網域由交大與教育部合作優先導入,利用BIND建置DNSSEC

更多的實體被虛擬取代:越來越多的公司組織將發行的實體卡轉戰到手機的APP上面,甚至是網路購票可以取得數位票卷的QR碼驗證技術,與小額付款、電子錢包跟金流進行組合,背後的APP市場無比巨大。在未來,很有可能不再需要任何的實體票據,更多的票據或個人身分驗證都能透過個人行動裝置處理之(例如電子發票、QR碼票據、QR碼驗證身分與通關),但是這背後也隱含了許多的資訊安全議題,在裝置遺失後的資料保密、隱私外洩等議題上,也相形巨大。

無線網路的頻寬、需求皆超越有線:很多國家在前年Smart Phone與一般手機持有率出現黃金交叉,去年有上網需求的無線裝置數量與有線裝置數量出現了黃金交叉,未來可以預見常駐網路的使用者將大幅度的增加,從3G吃不飽方案就能窺見未來。Wifi802.11ac技術成熟,雙頻普及後頻寬問題緩解,剩下基礎建設的大量佈點,無線網路不存在最後一哩問題,極有可能超越有線的使用。

漫遊機制普及:我還記得去年我替中原大學聯合辦公大樓建置了可以在整棟建築內漫遊的無線網路機制,不過這是個相同平台上的漫遊,與目前普遍的3GWifi間的漫遊不同,這需要一個驗證機制的建立,例如中華電信透過大量佈署Wifi,增加無線網路熱點覆蓋率,重點還是在單一Mobile Device只需要單一登入機制,而不用一直在不同平台上切來切去。

輸出接口的標準的統一:這點是目前最受到關注的標準之一,尤其是HDBaseT取代HDMI,前些日子USB3.0mini USB取代所有亂七八糟的外接介面後,標準化越趨成熟了。如果在有線介面端等導入使用雙絞線(Cat 5e後的網路線)取代HDMI進行訊號傳輸,就開啟了家用客廳產品導入有線網路輸入輸出端子的先鋒技術,也為所有個人化IPv6開啟新局,未來建築佈線網路線取代一般電話線、電視線、網路線、小瓦數供電技術...等。雙絞線在技術上,非常具有競爭力,HDMI線長度超過5米訊號開始衰減,網路線(UTP Cat 5e)要超過100米才開始訊號衰減,頻寬HDMI目前上界約在10Gbps(但實際使用遠低於此),網路線(UTP Cat 6)在端點裝置支援上就能上1Gbps,而UTP Cat 7可以到達10Gbps遠超過HDMI的頻寬;從佈線與拉線端來看,網路線拉線難度比HDMI低非常多,價格更是便宜數倍到數十倍,重點是目前幾乎所有大廠都支持HDBaseT的開發,例如:三星、LG等影像產品大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