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虛擬化的備份與還原策略


根據 How to follow the 3-2-1 backup rule with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本文,有以下三大原則,非常重要。

1. 同樣資料最好要有三份備份,這也是最低要求

2. 儲存媒介必須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媒介。根據此原則,你不能夠儲存磁帶兩次,或是擺在雲端兩次當作不同份的備份。

3. 至少保存一份資料在不同地理位置。因此,異地備份是非常重要的。

理想策略情況是:磁帶備份、異地備份、雲端備份同時存在,避免資料損失所造成的衝擊。
在成熟運轉的企業環境中,備份與HA(High Availability)同等重要,在災難還原演練當中,兩著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接下來是還原計畫,還原就相對單純的多,但是先有還原才有備份,必須先確定還原需要哪些資料確保還原成功,才開始估算要備份下多少資料。如果還原測試不能夠確實演練,備份將會流於形式上的運作,因為無法確定這項備份能夠被還原就是無效備份。

還原要點有以下各點:

1. 還原的資料的時程估算,這通常可以理解為歷史資料的平均,然後加上人為操作的時間去估計需耗掉多少時間。

2. 步驟先後順序。如果這是一個區域性的大災難,那我們必須要先起哪些服務,例如:從實體設備購置,到作業系統還原,資料復原計劃,還原原有服務的順序如何備執行,哪些可以同時間被執行,通常必須包含硬體跟軟體兩個大範圍。

3. 服務可以忍受被中斷的時間。當一間企業並不能忍受這樣的服務被中斷時,應該考慮HA機制,而不是更快的還原計畫,畢竟還原計畫再快也是需要人去執行,而不是全自動化。

根據以上資訊就能打造出一系列的備份還原SOP,而且是高可用與高可靠性的,當然,評估這些計畫往往幾落實花上更多的時間,希望以上的解釋會對企業MIS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