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程式設計專案


如果按系統發展生命周期(System Developement Life Cycle, SDLC)進行而非雛型法(Prototyping)去進行。

首先按文件會產生BPP(Baseline Project Plan)基準專案計畫
通常在與使用者討論需求的時候就會產生SPEC,我們稱為需求規範書的東西,然後藉由SPEC跟使用者溝通結果,產出對應的BPP,被稱為基準專案計畫。

基準專案計畫通常必須經過冗長的會議跟使用者(User)需求確認後,包含什麼功能是必要(Requirement)、需要(Need)、想要(Want)區分功能重要的層級外;最重要在於由專案管理者(Project Manager, PM)主持會議,與會的系統分析師(System Analyst, SA)與資料庫管理者(Database Administrator, DBA)和程式設計師(Programmer)一同討論並分工。

通常基準專案計畫,會包含甘特圖(Gantt Chart)標明時間行程,確認檢核點時間(Check Point),例如何人何時應該交付相對應的程式碼並交由測試人員(Debuger)測試。
系統架構上,會先繪出實體關連圖(Entity Relationship Diagram, ERD),然後衍生出資料關連圖(Data Relationship Diagram, DRD),經過判斷跟去蕪存菁之後,進行正規化(Normalization)通常會至少進行1NF(第一階正規化)與2NF(第二階正規化)後建立資料庫,並確認資料欄位,包含決定主鍵(Primary Key)以及外來鍵(Foreign Key)等資訊,交由DBA處理資料庫建立與欄位開設工作。

沒有留言: